小落_1203

我喜欢的人们都幸福平安就好了

复三蜘蛛侠相关分析:他一直在战斗。

小蜘蛛痴汉专用号:

【剧透预警】


【剧透预警】


【大量剧透预警】




本来没打算今天发这个的,实际上我是打算上映一周之后再发这种分析,但是鉴于昨天在lof上看到某位打码的博主指责蜘蛛侠最后的行为不够英雄太脆弱了……


来,我们来说个清楚。




首先关于这部虫年龄的问题导演罗素已经在之前说过了,蜘蛛侠电影在MCU的时间线是错误的,他的时间需要另外计算,按照三部曲一部一年级来计算,也就是换而言之,只有到虫2他才有16岁,在虫2拍出来之前他仍然是15岁。


大多数英雄是从战场赶赴向战场,他呢?他是从校车赶赴到战场。




这部前面虫救人的部分我也不多加赘述了,他义无反顾的冲向太空,他毫无畏惧的、带着孩子气的直接面对灭霸,中途救了无数人,有勇有谋,从不拖后腿——直接说最后那段吧。


很奇怪,前面部分虫完全没有流露出任何痛苦,他知道自己缺氧失去意识的时候也只是傻乎乎的哦说难怪如此,几次被打到也毫无反应,甚至他打灭霸的时候都没有流露出半点恐惧,最后甚至小心的去扶起铁人。


消失化灰本身也是没有痛苦的。


没有任何痛苦的。




那么为什么他最后露出了如此痛苦的神情?




答案是因为他有蜘蛛感应。


意识到这一点比一切都要令人窒息。他的蜘蛛感应可以给他提供类似预感的功能,比如星爵来袭的时候他就对铁和奇异进行了危险警告,但凡事有利有弊,蜘蛛感应在给他提供了强大的武力支撑辅助的时候,同时也有一个致命的问题。


那就是它会带来巨大的危险恐惧感,提醒他逃离开,而这种感知在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会令他本人感到巨大的痛苦的。


所以只有他才会在所有人都无知无觉消失的时候,颤抖着声音说“我觉得不是很好。”




我无法想象他在前面被灭霸砸伤的情况下也只是不知疲倦的哑着声音救人,即使一切都到了最糟糕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记得去扶起受伤的铁人——而他究竟要在什么样的痛苦情况下,才会完全失控到声音一直在颤抖。


I DON'T FEEL SO GOOD.


他没有说“我很痛苦”“我感觉糟透了”,仅仅只能踉跄着朝铁人扑过去,艰难地说出这么一句:我觉得不是很好


他说的所有的话都是“I don't feel so good”“I don't  wanna go”“please”


“我觉得不是很好”“我不想走”“please”


这些说出口的都是什么话?


即使在这种时刻他都从来没有说哪怕一句的“我很痛苦”“我不想死”“救救我”。委婉到哪怕连一句简简单单的HELP都说不出口




他怕死吗?


他当然怕,他为什么没有权利害怕。他只有15岁,他还是个孩子,他为什么没有资格害怕?成为蜘蛛侠也只不过短短一年,他凭什么不能害怕?


他怕死吗?


他也没有那么怕,至少他说出口的话仍旧注意着努力不会刺伤任何人。即便是在近乎失控带着哭腔的时候也没有过。




很多人在猜他最后为什么要说sorry,他为什么要说对不起,他在为什么而道歉?


他道歉是因为觉得自己之前不该撒娇着留下来吗?


他道歉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帮上忙而感到歉意吗?




不,不是这些。都不是的。


我本以为是因为他曾经耍赖皮一样狡黠的和铁人抱怨说都怪斯塔克先生你把战衣做的那么好,我才会忍不住留下来的,所以如果我出事了那都是斯塔克先生你的错。


当时铁难以置信地提高了声音反问了一遍:“你再说一遍?”


当时那一幕如此可爱,让人忍不住笑起来。但到了最后那一刻,虫突然意识到了他不该这么说,他很抱歉,他不是故意那么说的,他不是真的想得到这样的结果的。


他想让斯塔克先生别那么伤心自责,他真的很抱歉,他不该乱说话的,他不该这么最后控制不住的去求助的,他不该让铁伤心的。


他快死了。


他最后想的却是希望身边的人不要难过。他真的、真的很抱歉。




其实我本以为只是如此,这一切已经足够了,直到看到了导演打的补丁……才恍然或许不仅仅如此。


这个化灰是和意志力挂钩的,但并不是说别人没有意志力,而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本身能够预感到这件事的人就非常罕见了,他可以,以及他是真的太想留下来了,他的执念太深了。


导演的原话大意是:“听着,你是个孩子,你不想走,这是我们想要在你身上发生的最后一件事,我们想要你斗争,想要你用所拥有的一切斗争。”


这就是他最后所做的。


他为之付出了全部的意志力在拼命试图挣扎战斗着,只有他画作灰尘的速度如此缓慢,因为他在竭尽全力的挣扎、反抗、斗争,直到最后一刻他被放下来的那一瞬间他才意识到了一切都是徒劳的。


这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他一开始化灰速度如此缓慢,但当他说完sorry的时候,瞬间就和别人一样飞快消逝了。




因为他终于放弃了。




他精疲力竭了,他竭尽全力了,可他真的再也无法坚持下去了。蜘蛛感应给他带来的痛苦,他拼命与宝石的力量战斗着,但他还是输了。


然后我才意识到,也许他说sorry是因为他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他很抱歉,但他真的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他不想留下斯塔克先生一个人,他还受着伤呢。他想回家,May还在等着他的孩子回来,他想要保护纽约,想要保护他的家人,想要保护所有人。他要是走了May要怎么办呢?他要走了斯塔克先生怎么办呢?


他不想走。




不想走,不仅仅是因为不想死。更多的是因为他索牵挂的如此之多以至于他无法放下手。


可他真的耗尽了一切努力,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还太小,并不真的能理解发生了什么,但是他本能告诉他不能放弃。于是他拼尽一切,耗尽所有的在与他根本看不到也不知道的东西斗争着。


他说I don't know what's happening,他对铁说Sir please,please,他说“I don't  wanna go”近乎失控因为他没办法解释自己的情况,也不知道自己在与什么抗争,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请求铁干什么,因为他并不真的明白发生了什么他只是——




他只是在独自进行一场没有人看得见的,只有他一个人的惨烈战斗。




他耗尽了一切所能,用了自己的一切去抗争,甚至下意识地求助于铁人,他真的太想留下来了,直到最后他输了。


他很抱歉。他输了。


他很抱歉关于所有的一切。




但他的的确确一直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这一切难道还不够英雄吗?




直到最后我回忆起他开始的时候睁着很亮的眼睛认真的和铁人说:I can't be a friendly neighborhood Spider-Man if there's no neighborhood.


他说如果没有街道的话他要怎么当他的友好邻居蜘蛛侠呀。




他说的很有道理。


可我一直忍不住去想,如果没有他,又哪里来的友好邻居蜘蛛侠呢?



评论

热度(86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